close



外婆是我的美髮師~~父親是職業軍人;母親要打理一家大小,根本没空替我整理頭髮,所以都是外婆幫我用香香的玫瑰髮油把頭髮梳順後,再編成整齊的辮子!!至今都彷彿還聞得到那淡淡的玫瑰香....


外婆是我的拼布啟蒙師~~外婆有一雙巧手,在我很小的時候,就常看外婆用舊衣服做成一件件小被子,背心,裙子給我們用;用鈎針/棒針編織成小襪子...小包包給我用....到我的兒女出生後,外婆又繼續為小曾孫做小被子...我選擇拼布,潛意識裡受到外婆很大的影響!!


外婆是我婚姻的推手~~母親不喜歡老公,所以還在交往中的我們受到很大的阻擋,都是外婆幫我們說話;老公和外婆都是屬兔的,相差一甲子的兩人有著很好的感情和互動;外婆一直都有抽烟,每回老公到家裡都會奉上一隻烟給外婆,然後開始聊天...有趣的是,外婆的國語有著濃濃的廣東音,而老公至今仍不會說廣東話,但是兩人的溝通,卻從來没有問題!


外婆是我的氣質養成者~~外婆出生於清末,但是没有裹小腳,反而是廣東女子師範學院的學生;所以外婆寫得一手好毛筆,硬筆字亦很娟秀!外婆先祖曾有兄弟兩人皆中舉人,所以她們住的巷子被人稱為[兄弟聯科巷]外婆的兄弟姐妹們也都很有書卷氣;記憶中不論外公怎樣的發脾氣,外婆從不回嘴,生氣....那一份夫妻相處的哲學,值得後輩學習


外婆有著傳統女性的美德,在家時學習女子應習之女紅;但是外婆不擅烹飪,因為娘家有女佣!媽媽說外婆以前穿的旗袍是從領口扣釦子到腳踝的,都是女佣幫忙的....等到對日抗戰,國共內戰....輾轉由大陸來台後,媽媽她們也都長大了;外婆一直身體都很好,所以外婆直到八十幾歲都還能自己坐飛機回家鄉;我想外婆一輩子除了戰亂之外,除了兩個舅舅都没能成年夭折外...都算是很幸福的了


希望我能一直有外婆的一雙好巧手!!


希望我能有像外婆的一副好脾氣!!


希望我能有像外婆一樣的好身體!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我的祖父母我從來没見過,對我來說那只是個名詞!!


但是我從小和外公外婆住,外公外婆對我而言更甚於祖父母!!


你(妳)的外公外婆或祖父母還健在嗎?


你(妳)有多久没有去探望老人家了呢?


找個時間去看看老人家,聽老人家說說過往~~


陪老人家在午後散散步吧!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今天是外婆去世十週年的日子,外婆往生後我只夢過她一次....


那次她抱著一束花回來看我,問我好不好...


心裡對外婆有很深的懷念


希望外婆在另一個世界也能很幸福


希望外婆保佑她的子孫都平平安安!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